文/陳光耀教授 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天主教耕莘醫院放射手術中心特約醫師/菁英腫瘤醫學門診主持人/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長

文章出處:聲洋防癌之聲 157期

 

在台灣盡管科技和醫學非常進步,但癌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却三十餘年從未動,而且談癌色變的人心恐懼,也未曾緩解。究其原因,是癌病自然發展的趨向,最終總是替病人和親人帶來各種傷痛。主流醫學的外科治癌,在全身麻醉下的手術切除,帶來的麻醉、手術和細菌感染風險以及疼痛,讓病人和家屬心生畏懼;如果採用常規放射治療,則七個星期的療程和可能的副作用,也會帶來一些無奈;假如接受化療、標靶藥物治療,那漫長的療程、毒性、副作用、一再換藥和最後腫瘤無法根除的失望,讓人們興起有沒有更好的治癌、滅癌的方法。下面我要介紹無創無毒治癌、防癌的新觀念。

無創治癌是指不用開刀、無毒是指沒有副作用和毒性的治療法。引進台灣巳有17年的放射外科(radiosurgery)或稱低次放療(hypofractionated radiotherapy)所 使用的電腦刀(cyberKnife)之治癌新法,其實巳經達到或很接近無創無毒治癌的理想。電腦刀治癌雖然用了“刀”字,其實是美國神經外科John R. Adler醫師所發明的電腦刀,於2001年美國FDA核准臨床應用,是採取以X光線當刀用,不用麻醉和開顱,以機器人帶動加速器產生高能(6 MV百萬伏)和高劑量X光隔空照射1-5次(1-5天)消融腫瘤。當年第一代的電腦刀只能治療顱內病灶,但兩年半前北台灣新店的天主教耕莘醫院和南台灣的高雄長庚醫院所進用的第六代電腦刀(M6cyber Knife)巳經很輕易的治療全身各部 位早、中、晚期的腫瘤,包括復發和轉移腫瘤,而幾乎沒有副作用或副作用極度輕微,單一腫瘤治療1-5天的短療程,每天20至40分鐘門診式的照射,給病人和家属的心頭壓力極其輕微,不失為最人道、高效的治癌方法。如今在台灣的早期腦瘤、肺癌、肝癌,如選用電腦刀治療,已經納入全民健保付費。

有了電腦刀1-5天無創無毒的治癌法,應該還要配合進一步防癌。『治癌加防癌』是今後必不可分的治癌策略,因為眼前的腫瘤治療雖然告一段落,最怕就是腫瘤捲土重來。

第一波捲土重來的腫瘤是原發腫瘤的復發,這是手術、放療、化療 / 標靶藥治療後醫生和病人最担心的狀况。第二波有可能回來的腫瘤是原發腫瘤附近淋巴結轉移瘤的 出現。第三波可能冒出來的腫瘤是原發腫瘤的遠端轉移,尤其是先後或同時在大腦、肺、肝、脊椎骨、其他骨骼、腎、腎上腺、上身或下身淋巴結多發性轉移瘤,最不好治 療。第四波腫瘤的出現是雙側器官另一側異時腫瘤(asynchronous tumor)的發生。人體有很多兩側對稱或不對稱的器官,例如大腦、小腦半球,眼球及五官器官、甲狀腺, 乳房、肺、肝的左葉和右葉、腎、腎上腺、卵巢、睪丸等,當一側器官因體內和外界環境因素引起第一個癌時,另一側器官接受相同體內和環境因素的誘發,有較高機會同時 或異時發生同樣病理特徵的惡性腫瘤。此外因為遺傳或個人癌基因特質,一個人會有多次生長原發性腫瘤。另一方面化療抗癌藥和放射線多有強烈的起癌特性,這一次的腫瘤 治癒後數年或二、三十年後,可能會引起新的腫瘤,這種因治療而誘發的後發腫瘤,學名稱之為人為腫瘤(iatrogenic tumor)。因此治癌不能只顧眼前看得到的腫瘤,還要預防今天臨床及醫學影像看不見的腫瘤,這就需要定期追踪檢查和防癌策略。

防癌策略首先要評估癌病治療後,病人是否還有非常困擾的癌痛、睡眠和情緒等問題,如果有的話先要安排疼痛、睡眠和腫瘤心理學等專家解決影響每天正常生活的困擾。如果病人已經度過癌病治療主療程,正要進入恢復平靜生活的時期,這就需要導入防癌的措施。這個階段首先要評估心理、情緒的狀况,必要時提供建議和協助,最重要還要評估營養和免疫狀態,需要的話安排營養醫學專家、營養師協助以及免疫監測。營養醫學協助告一段落之後,接着就要進入防癌健康生活的管理和免疫功能的提升。一個人得了癌病很可能和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有關,這需要健康管理師和腫瘤專家的協助,導入健康的生活型態。主流醫學很可能在免疫功能已經很低的水平時,因治療而給予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系統新的傷害,需要積極的恢復和補償。免疫功能的恢復和提升,在疼痛、睡眠、情緒、生活形態和營養已經改善的基礎上,要長期經營和參加健康、愉悅的個人、親友、職場等親情、社交和團體活動,包括婚姻、愛情、情緒管理、歌友會、病友會、宗教活動、健行隊、身心運動類的團體(坐禪、太極、瑜珈、舞蹈、球類、游泳)以及愛心志工服務團隊,使生活充滿愛別人和被愛的感覺和氛圍,這些都要納入腫瘤個案管理師長期列管和追踪的服務系統。為了達到更高的免疫功能水平,還可加上全身熱療及近年研發有成之癌細胞和基因特徵針對性的免疫治療。目前和不久的將來針對老化和有缺陷的細胞和器官組織給予幹細胞治療,也是抗癌和抗衰老的再生醫學療法。

耕莘醫院馬漢光院長在揭牌典禮時發言

圖一:第六代電腦刀於2015年7月1日開始治療第一例病人,圖中是耕莘醫院馬漢光院長在揭牌典禮時發言

耕莘醫院第六代電腦刀醫師群

圖二:耕莘醫院第六代電腦刀醫師群,左起張立平、魏志鵬、陳光耀、謝忠志

台北電腦刀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者群和工作人員合影

圖三:台灣第一台第六代電腦刀使用後半年於2016年1月23日舉辦台北電腦刀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者群和工作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