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泛指的是「身體抵抗病原入侵與殲滅不正常細胞」的能力。人體很奧妙,為了健康而自備一支免疫部隊來應戰敵人,如巨噬細胞、毒殺型T細胞、輔助型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B細胞、樹突狀細胞等。瞭解自己當下的免疫狀況,可藉此評估疾病發生的可能性,提早預防感染、癌症與其他免疫相關疾病的發生。

檢測內容

此檢測可檢測免疫細胞,包含:白血球總量、中性球數量 / 比例、嗜酸性數量 / 比例、嗜鹼性球數量 / 比例、淋巴球數量 / 比例、單核球數量 / 比例及淋巴球亞群分析,可根據報告結果來評估是否處於易感染,易產生惡性腫瘤、免疫缺陷及自體免疫相關疾病等風險。

淋巴球亞群 相對值 風險評估意義
自然殺手細胞
(NK 細胞)
7-40% NK 細胞增加:病毒感染早期、長期使用干擾素及干擾素的誘導物、骨髓移植後、習慣性流產等。
NK 細胞減少:惡性腫瘤,特別是中、晚期出現轉移時、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劑的使用。
輔助型T細胞
(CD4+T細胞)
27-51% CD4+ 細胞增加:見於腎病綜合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
CD4+ 細胞減少:惡性腫瘤、嚴重感染等。
毒殺型T細胞
(CD8+T細胞)
15-44% CD8+ 細胞增加:見於病毒感染。
CD4+/CD8+ 值 0.71-2.78 CD4+/CD8+ 值降低:見於愛滋病、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急性巨細胞病毒感染等。
CD4+/CD8+ 值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第一型糖尿病等,還可預測器官移植發生排斥反應。
B細胞 5-18% B細胞增加:常見於自體免疫疾病。
B細胞減少:見於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

適合檢測時機

  1. 化放療結束後一個月。
  2. 手術之後一個月。
  3. 任何治療之前。

適合檢測族群

  1. 了解自身免疫能力狀況者。
  2. 接受任何治療之前者。

該如何做檢驗?

只需要提供2ml血液,即可進行檢測。檢測報告需要2~3週作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