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泛指的是「身体抵抗病原入侵与歼灭不正常细胞」的能力。人体很奥妙,为了健康而自备一支免疫部队来应战敌人,如巨噬细胞、毒杀型T细胞、辅助型T细胞、自然杀手细胞、B细胞、树突状细胞等。了解自己当下的免疫状况,可藉此评估疾病发生的可能性,提早预防感染、癌症与其它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生。

检测内容

此检测可检测免疫细胞,包含:白血球总量、中性球数量 / 比例、嗜酸性数量 / 比例、嗜碱性球数量 / 比例、淋巴球数量 / 比例、单核球数量 / 比例及淋巴球亚群分析,可根据报告结果来评估是否处于易感染,易产生恶性肿瘤、免疫缺陷及自体免疫相关疾病等风险。

淋巴球亚群 相对值 风险评估意义
自然杀手细胞
(NK 细胞)
7-40% NK 细胞增加:病毒感染早期、长期使用干扰素及干扰素的诱导物、骨髓移植后、习惯性流产等。
NK 细胞减少:恶性肿瘤,特别是中、晚期出现转移时、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剂的使用。
辅助型T细胞
(CD4+T细胞)
27-51% CD4+ 细胞增加:见于肾病综合症等自体免疫性疾病。
CD4+ 细胞减少:恶性肿瘤、严重感染等。
毒杀型T细胞
(CD8+T细胞)
15-44% CD8+ 细胞增加:见于病毒感染。
CD4+/CD8+ 值 0.71-2.78 CD4+/CD8+ 值降低:见于艾滋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急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等。
CD4+/CD8+ 值增加:类风湿性关节炎、第一型糖尿病等,还可预测器官移植发生排斥反应。
B细胞 5-18% B细胞增加:常见于自体免疫疾病。
B细胞减少: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适合检测时机

  1. 化放疗结束后一个月。
  2. 手术之后一个月。
  3. 任何治疗之前。

适合检测族群

  1. 了解自身免疫能力状况者。
  2. 接受任何治疗之前者。

该如何做检验?

只需要提供2ml血液,即可进行检测。检测报告需要2~3周作业时间。